光明寂照徧河沙.png

張拙秀才悟道偈「一念不生全體現」|什麼是真的我?|放下的意思是什麼?|虛擬實境

摘自於 20181125 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(常觀問路)

光明寂照徧河沙,凡聖含靈共我家。一念不生全體現,六根纔動被雲遮。—《張拙秀才悟道偈》

何謂「一念不深 全體現」?

人類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困在大腦的腦細胞的運作裡頭。

我們可以來分析:我們自己的大腦短短幾十年就灰飛煙滅:從幼年生出來腦細胞的一片空白、可能是零,經過了二三十年的學業還有社會閱歷以後,逐漸會相當有判斷力,可是到六七十歲、八十歲又開始走下坡。就可以看到大腦本身的時光的局限性很強烈,不是我們做判斷的中心點。縱然我們在最旺盛之年,也很難什麼事情都記得很清楚,很多東西要靠筆記、很多東西要靠記錄,否則早就忘了。

我們的原靈因出生而進入這個肉體、因為死亡而離開這個肉體。我們來來去去,因為出生來了,因為死亡而走了,我們就是進進出出這個肉體而已,就會知道這個肉體並不是我自己。

自古以來,佛門就因此提到「本來沒有我,而眾生以為有我」。”沒有我”的是沒有「我」這個東西存在的。我們出生就進這個肉體,死亡就掰掰、走了,肉體就留在那個地方了,就像一台機器人。

以創造論為例,原本亞當夏娃進入肉體是為了管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,可是我們進來以後就被這個肉體的大腦控制住。很多舉例可以看:

 

虛擬實境

現在我們已經漸漸進入到很多人工智慧。你戴一個眼鏡、戴一個帽子在頭上,我現在開始會偵測你的腦波,用你的腦波來推動一些事情。現在美國、蘇俄高階的戰鬥機就是在偵測腦波,甚至偵測眼球的轉動來推動這台戰鬥機。他們在研究這麼高性能的戰鬥機,靠技術、手腳、眼睛操縱不如跟大腦的腦波連線,那不是更厲害?我要它左邊微調幾度,也就是說這個戰鬥機已經變成你的身體呀。現在蘇俄、美國的高階戰機已經往這種人工智慧跟腦波連線。

別說戰鬥機,很多跳舞機、遊戲機也漸漸要去偵測腦波,然後在遊戲的世界跟你完美的結合,這叫虛擬實境

 

今天帽子戴上去,目的是方便操縱這個戰鬥機。不要跟戰鬥機一連線後,就以為自己是戰鬥機了、也不肯下飛機了,這時候自己就困住了。或是人工智慧越來越厲害,結果現在很多人就困在GAME的世界裡;很多是困在連續劇的世界裡每天都在追劇;看電影沒完沒了的。也就是說人工智慧一連線,就困在裡頭了。現在就有這個危機。回想當時亞當夏娃,魔界讓他困住就是讓他跟大腦連線,這個原靈跟大腦本來是一台機器人而已的。

 

很多證道的大師發現這件事情就提醒:「哎,這位飛行員,戰鬥機不是你。戰鬥機不是你,戰鬥機只是你的一部分!」也就是說,水中的倒影是你,你不是水中的倒影。這就是洞山良价在過河的時候所開悟的。戰鬥機是我的一部分,可是我不是戰鬥機啊。要瞭解”我”是奉派進入這艘戰艦裡頭。不管是玩虛擬實境還是蘇俄高階的戰鬥機飛行員,一旦用人工智慧跟戰鬥機連線以後,千萬要記得回家。不要困在飛機上不下來了,而且還用飛機的電腦還決定人生就大錯特錯了。證道大師知道我們的原靈是進進出出這個身體的。我們本來現在就可以進出啊。現在是困在這個迷失的肉身裡頭啊。

正常情況應該是:師父一說:「各位,我們到玉山頂上集合。」弟子們立刻原靈出竅,玉山頂上見面。應該要這樣才對。如果可以到這個程度就知道:我們困在肉體這個皮囊裡。中國人都叫它臭皮囊,為什麼會臭?每天大小便臭不臭?而且還流汗,一天不洗澡就不得了了。困在這個肉身裡頭而讓自己以為這個假我是真我。

 

再看一遍「一念不生全體現」。今天因為是跟虛擬實境的戰鬥機的電腦連線,自己已經以為是戰鬥機的電腦,所以現在用這台戰鬥機的電腦所做的判斷都不是真的。這個虛擬實境只是我們人生中的一個小小的部分。離開戰鬥機之後、離開這個肉體之後、飛行員下了飛機之後,還有他的同事啊,可能還有家庭小孩、還有很多人生的各個層面,哪裡是整天在飛機裡頭的?戰鬥機的電腦的功能是設定好的。例如被派去管水壩,水壩有它的電腦系統,結果我們跟電腦系統一連線,以為我們是水壩。被派去管倉儲,我們跟倉儲的電腦一連線又困住,以為自己是倉儲。

 

請問:自己用倉儲的電腦來決定宇宙人生的事嗎?

自己用水壩的電腦來決定宇宙人生的事嗎?

自己用戰鬥機的電腦在決定宇宙人生的事嗎?

不要走到哪邊困到哪邊嘛。怎麼會走到哪邊困到哪邊呢?

 

塵盡光生.jpg

 

什麼是我?什麼是真的我?

我是佛,水壩加戰鬥機、加倉儲、加宇宙,人生一切的加總就是佛。而今天卻困在邊地裡頭,今天被派去當倉儲的總經理,結果跟倉儲的電腦虛擬實境一連線就以為自己是倉儲,也不下班了,整天在倉儲、用倉儲的電腦來管理人生,連自己的老婆、老公都變倉庫的一部分。別搞錯啊。

 

放下的意思是什麼?

佛門都會鼓勵我們放下,放下,放下以後才會擁有自己的真我來。否則三百六十行走到哪行困在哪行,然後一直光用大腦。其實我們大腦目前只是這個肉身的腦。用這個有限的腦來想這些解脫道的事,不如一念不生全體現。都不要想,全體才會出來。我們被困在三百六十行的一個點,其實我們是三百六十行的權威。佛是具一切智的,怎麼掉到哪兒困到哪兒呢?我們如果進入A的身體就說A偏好的話,進F的身體就說F身體偏好的話,是不是又困住了?哪天輪迴到H又說H的話,怎麼會那麼片面呢?哪天我們輪回到XY,又說XY的話。之前是F,後面的XY跟F又吵架了,自己跟自己吵架。

 

為什麼我們不能全體呢?

人沒有辦法全體現是因為都在大腦動念。真正的佛性的電腦不是我們大腦思考模式。佛性的電腦是一種超級運算、直觀運算。祂不是用我們大腦在想東想西:應該怎麼做,應該那麼做。

看看自己是不是還在用大腦:應該這麼做、應該那麼說、應該這樣子、然後找這個人講一講、找誰去關說一下勸一下….

還在這麼做嗎?那自己就是還在大腦裡頭,沒有回到自己的佛性,還沒有到超越的程度,所以沒有辦法全體現。

叫我們一念不生的目的就是叫我們不要再用我們的慣性:找誰講一講、弄一弄、到哪邊去弄,又到哪邊幹哪件事又去買什麼弄什麼,就用頭腦在組合人、事、物,

這就是大腦,大腦太笨了。佛性的運算不是這樣子的。沒有全體則用的只是三百六十行的某一行而已。

就像電腦本來就有設定基本功能,像攝影機裡的電腦設定就是做攝影的,不要用他的電腦去管水壩,會管出問題來;水壩的電腦控制水量進出是很精密,可是不要用水壩去管理戰鬥機嘛;別用戰鬥機去管理夫妻的感情,難道夫妻是戰鬥嗎?每天發射飛彈對付對方嗎?不一樣嘛。

開悟就是在指導我們在起心動念之前先進入佛性的層次。一念不生的意思就是把我們逼入佛性的世界裡。

 

六根才動被雲遮

不要動用任何的脾氣根性。不要用脾氣、個性、臉色、說狠話、兇性、手腕去治理天下,只要自己一動,就被雲遮了。

脾氣、個性、臉色、說狠話、兇性、手腕這都是根性。如果自己還有這些東西、這種現象,表示自己還在大腦的世界裡。

 

我們要怎麼樣回到佛性的世界?最好的方法就是禱告

為了成果發表不停地禱告:「懇求地藏王菩薩賜給我靈感。」這就對了,禱告就是做一個佛性繞道手術。因為現在我們困在戰鬥機電腦,被電腦一號二號病毒勾引到只聽這個片段的大腦,從三百六十行掉到一行而已,沒有全體現,沒有全體而是邊地。禱告過以後就知道靈感是不是就來了?有起心動念嗎?唰就進來了不是嗎?

你要去領悟、去熟悉那個不思考的思考想跟不想同時存在就是佛性,

佛性也會想,但是祂絕大多數是電光火石之間的研判,立刻研判。

 

真正的佛是通達一切,不是東想西想。

東想西想是想不到的:飛機的電腦絕對不會管水壩、水壩的電腦絕對不會管倉儲屋;倉儲的電腦也不會做夫妻親子的管理,只有我們的佛性可以全體現。「本來沒有我」就是要我們放下這個肉體臭皮囊的我,去追求佛性的全體。

虛擬實境-本來沒有我.png

 

如果喜歡莫言這篇文章,請幫忙給莫言20個火箭、留言、按讚、分享,莫言感謝您

最正宗的禪宗歷史痕跡,盡在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

最正宗的禪宗歷史痕跡,盡在天界之舟 天雲老師 佛學講座

🍵歡迎訂閱|佛學講座開啟心靈革命

▶️ https://is.gd/KT3TuV

🛶立即登舟|只談真理短篇集伴您度過好時光

▶️ https://is.gd/EZcm7f

⭐️基要真理|天界之舟佛法精髓

▶️ https://is.gd/EiRidP

🎶清淨佛曲|動人心弦洗滌靈魂

▶️ https://is.gd/DLlUXd

arrow
arrow

    莫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